韓國民俗風情之禮儀

韓國受儒家教育的影響很深。

禮儀方面的特點是重視地位、輩分、老幼、男女之別。

對地位、輩分高的,對年長者和男性都要表示尊重,說話要用尊稱(韓國語持有的語法形式),見面要先問候,同行時要讓路,不能走在他們的前面。

 
在家庭中,男尊女卑,男主外,女主內;提倡「賢妻良母」風氣家務勞動幾乎全落在婦女身上。

男女7歲以上不能同席。

家庭經濟好些的,婦女婚後大多不參加工作,即使參加工作,報酬也比男子低。

近年來女權運動有所發展,爭取男女平等、同工同酬,要求將女性公務員的退休年齡從43歲改為50歲等。

韓國禮儀注意事項
1、問候認識的人見面時,一定要相互問候,可視身份關係用點頭、鞠躬、握手或擁抱等形式。
2、介紹家裡來客人時,父母與客人相互行禮,再向子女介紹每來客的身份、稱呼,並要求子女向客人們行鞠躬禮或行跪拜禮。
  • 如是在工作單位,則先將本單位的人介紹給來訪的客人。
3、招待韓國人十分好客,招待客人往往是盡其所能,將家中最好吃的都拿出來,而客人應盡量多喝多吃,吃得越多越能顯示感情的深厚。
  • 韓國男子普遍好飲臼酒,且酒量很大,互相敬酒,邊喝邊談邊唱,極為熱鬧。中國史書《魏史東夷傳》中就記述了韓國人飲酒、唱歌、跳舞的習俗。
  •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1981年的調查統計,韓國每年每人平均消耗的白酒量是9.2公升,名列世界前茅。
  • 飲酒時按身份、輩份的高低就座,依次斟酒。位高者先舉杯,依次相隨。
  • 地位相差太大的人不能同桌而飲,因情況特殊不得已時,地位低的人應背臉而飲。
  • 相互碰杯時,身份低的人應用杯沿碰對方的杯身,不能平碰,否則是失禮。
  • 地位低的需向地位高的人敬酒時,應徵得其同意,上前敬酒時,先鞠躬,說些祝賀的話,右手持瓶,左手托瓶底。
  • 要注意的是,敬酒人只斟酒,而不陪飲,離開時也應鞠躬。接受敬酒的人要說些答謝的話。
  • 身份地位相似的人相互敬酒時,要相互斟酒,碰杯對飲。
4、敬煙向客人敬煙也是韓國人自古以來就有的習慣。
  • 一般情況下身份地位低的人不能在身份高的人面前抽煙。
  • 子女絕不能在父母面前抽煙,更不能向其借火或接火。
5、注意穿襪子進韓國人家裡要脫鞋,到韓國式食堂進餐也要脫鞋,因此一定要注意穿乾淨的襪子。
  • 襪子不乾淨或有破洞是失禮行為,被人看作沒有教養。
  • 入座時,賓主都要盤腿席地而坐,不能將腿伸直,更不能叉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