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文化之民族與人口

韓國是使用同一種語言的單一民族國家。

韓國人有明顯的身體特徵。

據說,他們是由中亞遷移到韓半島的幾個蒙古部落的後代。

公元7世紀,新羅王國(公元前57~公元935)首次將韓半島上的各個國家統一起來。由於是同一民族,所以相對來說韓國人不存在民族問題,從而能團結一致。

截至2002年底,韓國的人口約為47,640,000人,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479人。北韓的人口估計為22,253,000人。

20世紀60年代韓國的人口增長率為3%,但在其後的10年中則下降至2%。今天,韓國的人口增長率為0.6%,到2020年可望降到0.06%。


韓國人口結構中出現的一個明顯趨勢是,人口日趨老齡化。統計數字表明,1999年韓國65歲和65歲以上的老年人佔人口總數的6.9%,2002年則達到了7.9%。

20世紀60年代,韓國人口結構呈金字塔形,即出生率高,壽命較短。而現在則呈鍾狀,即出生率低,壽命延長。韓國青少年人口(15歲以下青少年)的比例呈下降趨勢,而老年人口(65歲和65歲以上的老年人)的比例到2030年將佔人口總數的15.1%。

20世紀60和70年代,韓國工業化和城市化的快速進程導致了農村居民大量湧入城市,特別是漢城。如今漢城已成為人口稠密的大都會。但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韓國人開始選擇在漢城周邊的地區居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