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旅遊之韓國地理

韓國位於韓半島。韓半島地處亞洲大陸的東北部,自北向南延伸,全長1,100公里。韓國的領海與太平洋最西部的海域交匯。韓半島北部與中國和俄羅斯接壤,東部瀕臨東海,與鄰國日本隔海相望。除與大陸相連的半島之外,韓國還擁有3,000個大小島嶼。
韓半島的總面積為222,154平方公里,幾乎與英國或羅馬尼亞的大小相等。其中45%,即99,000平方公里的土地,為可耕地(不包括已開墾的土地)。像葡萄牙、匈牙利或愛爾蘭一樣,韓半島的山地約佔領土的三分之二。
太白山脈沿半島整個東部海岸延伸。由於受東海波濤的衝擊,東海岸形成一片懸崖峭壁和岩石小島。西部和南部坡度平緩,形成平原和許多近海島嶼和小港灣。
韓半島有許多風景優美的山川,因此韓國人往往將其稱作「錦繡江山」。最高的山峰是位於北韓與中國接壤的白頭山(長白山),海拔2,744米。白頭山是一座死火山,山口形成了一個名叫「天池」的巨大火山湖。白頭山是韓國民族精神特別重要的象徵,被寫入韓國國歌之中。
就其幅員而言,韓國擁有相對多的河流,這些河流在形成韓國人的生活方式和韓國實現工業化方面都起了重要作用。鴨綠江(長790公里)和豆滿江(圖們江,長521公里)是北韓兩條最長的河流,均發源於白頭山,一條向西流,一條向東流,形成半島北部邊界。
洛東江(長525公里)和漢江(長514公里)是半島南部地區兩條主要河流。流經韓國首都漢城的漢江是古代王國發展生息與沿江人民的生命線,如今則是現代韓國人口密集的中部地區的生命線。
由於韓半島三面環海,自古以來海洋就在韓國人的生活中起著重要作用,為韓國早期造船業和航海術的發展作出了貢獻。

沒有留言: